您当前位置:幼教实训基地 >> 新闻动态 >> 项目动态 >> 浏览文章
 
 
天津市开发区:以共同学习为切入点,建设学习型家庭

 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完善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实质就是由一个个学习型组织构成,而学习型家庭是学习型组织在家庭的体现,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最小单位。由此可见,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要从学习型家庭建设抓起。

  开发区社区学院是从事终身教育的专业机构,现有注册学员6000多人,学员大多是中老年人,是一家之长,他们这些家长无疑是建设学习型家庭的最直接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受益者,更是社区学院推动泰达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社区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以现有学员为基本对象,以家庭成员共同学习为切入点,大力倡导学习型家庭建设。

  开发区社区学院于2017年3月启动学习型家庭建设工作。首先,成立课题组,研究制定学习型家庭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启动大会,会上,王柏秋院长以《以共同学习为切入建设学习型家庭》做专题讲座,学院部署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各阶段工作和相关要求。学院对现有学员如母女同学、夫妻共学进行统计,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特别是对巴基斯坦学员阿里一家父子三人同学汉语的事迹宣传报道,鼓励更多的学员积极加入到学习型家庭建设中。二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举办隔代教育、亲子教育家庭系列讲座,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鼓励和倡导学员在家庭设立读书角,召开读书会,写家书、建立家庭学习日等,营造家庭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型家庭建设。

  我们还引领学员、家长开展家庭学习。围绕餐厅餐桌做文章,把家庭共同学习作为学习型家庭建设有力载体,努力实现家庭每天共同学习一小时的目标。最大限度地调适家庭关系,调适家庭与社会的联系,把家庭建设得健康幸福。三是充分利用期末结课展演,展示和汇报家庭共同学习的收获和成果。四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助力泰达双创。组织以家庭为单位的学习研讨活动,推广在创建学习型家庭的优秀事迹,树立典型,表彰典型,宣传典型,号召全体学员及开发区、滨海新区居民学习先进,形成家庭学习的氛围。

  经过一年来的学习推广和实践,学习型家庭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汲取文学作品精华,搭建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基本框架

  2017年春季开学初,社区学院王柏秋院长为全体班主任做学习型家庭建设专题讲座,讲座从小说体人类学著作《金翼》的研究成果谈起,指出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都有赖于学习观念的树立和学习型家庭建设。传播知识、倡扬文明,使学习逐步成为广大家庭成员的内在需求,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起航的地方。社区学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在院刊中刊登学习型家庭建设的理论文章、生活案例,微信宣传等,营造学习型家庭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以家庭餐桌为载体,持之以恒构建学习型家庭

  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家庭或书香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对文明家庭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些先进家庭评选大都以“家庭成员每天共同学习一小时”作为硬性标准,但是在评选的时候这一指标又往往被忽视和虚化,家庭成员评上职称或考个高学历、得个文化大奖反而成为学习型家庭的硬指标,忽视学习型家庭建设对家庭成员关系的调适功能,对家庭成员适应社会关系变化的调试功能。目前,天津开发区内居民的居住条件大都达到全国平均标准,基本上实现父母与子女分房间居住,有共同使用的单一功能的客厅餐厅。早出晚归的作息,决定了大多数家庭客厅只是出发前和刚进门时的准备和过度空间。而且客厅一定会选用电视或投影音响为聚焦点,尽管现在也有电视课堂、视频课程,但全家人通过围观电视建立学习习惯已被实践证明是不现实的选择。那么家庭中留下可以开发的就是功能单一的餐厅餐桌了。许多家庭广泛引入西式快餐,十分钟可以概括绝大多数家庭的早餐。中午全家人各自完成,午餐时间被用于与社会关系中人进行交流。所以,留给我们可以作为建议的是:围绕餐桌把握晚餐前后时间,开展家庭共同学习。

  工作劳累一天,舒缓的晚餐不仅使身体能量得到补给,也给家人带来了精神情感的滋养。晚餐后家庭成员坚持再围坐半小时或一小时交流各自见闻沟通信息传播知识,研讨一些热点事件;无话题时可由孩子表演一下功课内容如诵读诗文、模仿外交,家长及时鼓励肯定;家长也可示范给全家读一本有趣的书籍。长期坚持下去,平均每天共同学习一小时的学习型家庭建设的目标就会水到渠成。

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习型家庭建设

  在社区学院夫妻同学、母女同学、姐妹同学、姑嫂同学的情况有很多,我们充分挖掘以家庭为单位的学习群体,交流学习体会,为学习型家庭才艺展示提供展示空间和平台,促进学习型家庭建设。我们利用期末展演举办了家庭才艺大展演活动。学员南希芳有5年的学龄,在她的带动下,女儿成了她的同学,和她一起学习摄影、模特、瑜伽等课程,并在模特班汇报演出中共同参加模特表演。61岁的学员范春华和儿子是同学。“2005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因一次意外造成腿部残疾,这对他的打击很大。”为了让儿子重拾自信,一直在社区学院学习的范春华就带着儿子一起上课,学习计算机操作、国学等课程。“上完课,我们娘俩到家还继续研究,有时学到凌晨两三点。通过学习,孩子渐渐开朗起来。”范春华说,社区学院不仅是提供终身教育的学校,更是滋养心灵的地方。67岁的程阿姨,在社区学院就读已有六七年时间,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儿、女儿和亲家都成了她的校友。程阿姨表示,学习不仅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还能提振精气神,感觉人也可以优雅的老去。社区学院以往大多是退休人员,但近年来,一些中年人、青年人在老年学员家长的影响下,也加入到终身学习的队伍中,这不仅逐渐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学习氛围,也给社区学院带来新的活力,为社区学院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据粗略统计,目前每个班上有10%的学员是亲属关系或是多年好友。

四、发挥终身教育机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文明家庭代表会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社区学院作为全民终身教育的具体实施单位,所担负的职能就是传播知识、提升素质、发展文化、和谐社会,为各类人群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引领引导各方面人群不断持续开展学习。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市民学校等终身教育机构要发挥在推动学习型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终身教育的成果。

  近两年来,在开发区社区学院报名学习的学员越来越呈现家庭化特征,同事朋友互相介绍来学习的有之,老伴带动老伴来学习的有之,子女推荐父母来学习的有之,父母要求儿女来学习的有之,亲家相约结伴来学的有之。常常是一家两口、三口,甚至大家小家五、六口都在社区学院学习。社区学院学习的家庭化特征初步显现。

  现在天津开发区社区学院注册学员近6000人。凡是到社区学院报名学习的学员,都拥有终身学习的热情和梦想,他们的学习热情也在感染和鼓舞身边的人。学习作为正能量经由他们广泛传递。这六千学员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他们的家长身份。这些家长无疑是建设学习型家庭的最直接的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受益者。因此,六千学员是社区学院推动泰达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坚实基础。

  目前,全国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已十分普及,作为终身教育工作的主要载体,肩负着重任。同时也在学习型家庭建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直接联系辅导万千家长开展家庭学习。习总书记在2017年元旦献词中号召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社区学院、老年大学作为终身教育机构,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推动学习型家庭建设。比如提高学员对学习型家庭建设的认识水平,自觉加入家庭学习建设中来。再比如组织学员研读《金翼》,自我启发学习型家庭建设,等等。围绕餐厅餐桌做文章,把家庭共同学习作为学习型家庭建设有力载体,努力实现每个家庭每天共同学习一小时的目标。

  总之,学习型家庭建设我们也是刚刚起步,取得初步效果,今后还需不断学习研究,从多渠道、多层次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创造条件,共同促进学习型家庭建设。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教研机构:罗兰贝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2017 www.i-youji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皖ICP备050044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