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幼教实训基地 >> 新闻动态 >> 项目动态 >> 浏览文章
 
 
完善培训体系 精准创业扶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23日一大早,三十多位来自青山区不同街道的社区居民齐聚青山区社区教育学院,参加由社区教育学院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青山区创业女工第二期汉绣培训班。这是社区教育学院在2017年首次开办创业培训班后,再次推出的2018年加强版菜单式创业和就业培训。在开班仪式上,由汉绣传承人杨小婷工作室的陈老师带来的数幅由老师和上届培训班学员完成的精美的汉绣作品,吸引了与会所有人的注意力。


绿水青山红钢城,非遗文化在生根


汉绣是在楚绣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楚文化孕育出的一朵传统工艺美术奇葩,被称为东方的毕加索。 随着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逐步推进,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汉绣遗产,在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专家、艺人的共同努力下,汉绣在20086月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绣传承与发扬也极其重要。早在2014年,在青山区社区教育委员会的组织下,在专家和部分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编撰完成了社区教育系列教材《汉绣》。

今年,青山区社区教育学院在总结去年汉绣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各街道社区居民的需求,从全年菜单式培训项目中,精心选择并组织了青山区创业女工第二期汉绣培训班,旨在让汉绣更生活化,更贴近社区居民,从而实现学以致用。汉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个分支,目前处于成长期,但在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消费群体基数日趋扩大,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由武汉市承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到来,一批手工刺绣产品将作为组委会官方礼品呈现出来。这批汉绣学员会迎来更多的创业就业的机会。


因为爱,所以坚持


这次参加培训班的36个学员分别来自青山区六个街道15个社区,其中年龄最大的有62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学员们得知能在本区接受汉绣大师的专业指导,踊跃报名,参与热情高涨。来自钢花街118社区的周静同学因为喜欢汉绣,已经自学了两年,这次从社区得知青山区社区教育学院将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汉绣培训班,并指导就业和创业,第一个到社区报了名。

学习” 是一个人一生永久的话题,它没有阶段性。习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因此,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叠加,湖北在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上的地位不断提升。相信这些汉绣爱好者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能够获得新的机遇和挑战。社区教育学院人会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校训,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肩负起青山区社区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重任。为建设学习型青山,加快青山区人才战略建设,为美丽青山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教研机构:罗兰贝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2017 www.i-youji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皖ICP备050044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