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幼教实训基地 >> 新闻动态 >> 项目动态 >> 浏览文章
 
 
为电大转型注入能量——“加快电大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专题研讨会召开

《在线学习》杂志 记者盛雪云 西安报道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两会精神,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深入学习和交流各地电大转型发展经验,积极谋求电大远程教育办学理念、办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促进电大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3月23日-24日,主题为“加快电大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相关领域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主办,全国开放教育新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承办,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上海云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联盟秘书处单位)协办。《在线学习》杂志全程提供媒体支持。



  正如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许春霞在致辞中指出的那样,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研究员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周年,经历4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终身教育有了长足进展。中国从教育弱国已经发展成为教育大国,将来要朝着教育强国的方向前进。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教育也迎来了新的使命: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国民的素质、能力和技能;培养更多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人才。“适应新时代教育主要矛盾的变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良好教育需求,要把握三个关键点:扩大人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背景之下,电大应该如何寻找出路?与会代表发表了各自看法,提供了经验借鉴。



  终身学习专委会顾问陈乃林从“乡村振兴战略”着手,为电大人提供了新思路。


  “‘乡村振兴战略’堪称新时代全面推进‘三农’现代化的‘升级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陈乃林提醒,电大(开大)服务乡村振兴,一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了解人才需求,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用人机制;二要以教育统筹服务为关键。坚持系统论思想,整体谋划,以培育建设人才队伍为核心,紧扣人均受教育年限为核心指标;三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四要以教育为民惠民为目的。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延军会上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当前电大都在关注转型,但是要转到哪里去?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思考。他强调,电大转型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社区教育应当成为电大转型的重要抓手。


  他指出,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不是简单的翻牌,而是战略转型——要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各行各业、各个角落的社会成员提供终身教育服务。电大充分认识社区教育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抓住历史机遇,要淡化学历教育情结,主动作为,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并重,把社区教育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抓手,推进和加强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


  积极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电大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终身学习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晓川研究员将中国特色学习型城市理论定位为“一个基础、三大支柱”,三大支柱即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体系,城市创新体系。一个基础就是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学习型城市建设这四块缺一不可。”他结合国际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经验,创造性的提出我国学习型城市建设三阶段理论,即:学习型城市建设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并具体分析了各阶段的具体特征。


  他指出,建设学习城市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教育观念、教育结构、教育体制、教育内容和方法等一系列深刻变革,而且涉及整个城市发展模式的重大变革。他认为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学习型城市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



  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翠珠副研究员表示,电大(开大)是成人教育领域最有力量的教育体系,应该在社区教育、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与与会者分享三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的过程中,她总结,学习型城市的建设正在从宣传、呼吁走向实践,其推进路径、思路更加清晰、更加关注和突出社会和社区中的个体,更加重视文化的作用。她也提醒,学习型城市建设重在因地制宜、本土特色,要有不同的视角。“建立各方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承担责任的协调机制,是持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


  据张翠珠介绍,目前,世界上超过1000个城市已经成为或承诺要建设学习型、教育型城市。建设学习型城市、教育型城市已经在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她认为,电大在学习型城市的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要找准切入点,勇于探索、勇于实践,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的推动力!


  除了主题演讲,温州城市大学党委书记陈红辉、北京中关村学院院长程洪莉、上海开大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宋亦芳、上海云培教育公司顾问黄平、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建锋、成都电大社区教育中心教学科科长张俊辉、重庆九龙坡电大校长王道齐、北京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培训科科长聂鑫、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卢秀萍等十余家单位的相关人员分享了他们的具体实践,以鲜明的案例展现了电大转型探索和学习型城区建设的实际经验,众多与会者表示受到了很好的启发。


  24日上午,在自由讨论的半天活动中,终身学习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杨树雨研究员做了题为“学会与教育机构合作共建模式的探讨”主题发言后,沈阳电大党委副书记曾丽艳、成都电大党委副书记苗培彬、陕西电大校长许春霞、重庆黔江电大校长阎中明、上海嘉定社区教育研究所所长刘伯奎、湖南益阳电大副校长李惠芳、成都青羊区社区学院院长林川等踊跃发言,畅谈参会感受和进一步的工作设想。最后,吴晓川以“电大转型思考与建议”为内容做了大会总结。



  研讨会召开期间,举行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西北终身学习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基地依托单位为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教研机构:罗兰贝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2017 www.i-youji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皖ICP备05004460号-4